標題: 創新密集服務業政策研究

關鍵字: 創新密集服務業;創新密集服務平台;國家創新系統;創新政策

摘要: 創新密集服務平台是由經營平台的企業以其核心技術能力(包括供應鍊上其他各項組成要素)與其外部專業互補資源、技術與客戶介面整合而成。強調以高科技服務業為主體概念,運用產品創新、製程創新、組織創新、結構創新及市場創新五種基本型態的創新定位,並以一般型客製化、特定型客製化、選擇型客製化及專屬型客製化四類主要策略走向的客製化服務方式提供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 本研究提出一套創新密集服務業的分析架構,討論企業的創新定位、策略方向、內部核心能力、外部資源,產業的環境條件、技術系統,與國家的創新政策,三大構面間配合與互動的情況。本研究亦選擇具備創新密集服務業特質的無線辨識系統(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RFID)產業作為該分析架構的實證研究案例。本研究先由次級資料瞭解RFID產業創新服務之內容與特性;釐清RFID創新服務業各層面的關係與環境條件;再經由專家訪談確定本研究所提出的創新服務業分析架構,將產業創新需求要素、企業所需之內部核心能力及企業外部資源之關係做出聯結,從中可經由創新系統的環境條件與技術系統得出產業內企業需要的產業需求要素,並透過產業需求要素與政策工具的聯結,推論政府所應施行的政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