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大規模天然災害風險之經濟研究---子計畫:民間參與災害防救移轉風險之探討(I)

關鍵字: 大型天然災害;地震險;災後重建;民間參與;風險分攤

摘要: 近幾年來,國內發生多件大型天然災害,對社會經濟產生重大衝擊。雖然政府早於民國 83 年就開始著手災害防救相關法案的修訂,並於89 年公佈「災害防救法」,以建立各種天然 災害及人為災害防救措施的法源基礎,但重大災害發生時,乃面臨許多問題,特別是受災戶 重建困難和政府財政負擔沉重等。最近政府正積極檢討如何建立有效的災害風險管理、減災 和籌資機制,包括推動住宅地震險等,但相關機制的建立必須有完整的理論和實務基礎。本 研究的目的在從工程科技的角度,檢討當前地震風險模型和定價方式,另從民間參與的角度 ,探討如何引進民間資金和效率,協助紓解災後重建的財政負擔並提升重建效率。方法上, 本研究將比較分析各種地震風險模型和定價公式,特別著重「低頻率高代價」的風險描述和 訊息不完整的定價問題。民間參與方面,本研究將探討民間參與大型災害防救的可能方式、 配套措施、相關策略、法令規範,以及政策影響,並從工程投資觀點,檢討分析民間參與災 後重建公平合理的風險分攤方式,以提供妥適的民間參與誘因。最後,本研究將提出相關政 策、法規和配套措施建議,並與其他風險管理、財源籌措和公私部門合作機制整合,以發揮 住宅地震險的減災潛力、提昇民間參與重建的效率,以及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