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4-20GHz 超寬頻低雜訊放大器設計

關鍵字: 超寬頻;低雜訊放大器

摘要: 寬頻低雜訊放大器常用於通訊產業及科學領域.為了無線電天文學及太空科學的用 途,本文作者最近設計了一個8-20GHz 的寬頻低雜訊放大器,並請美國NGST 負責製程部 份.在這個新的兩年的研究提案中,低雜訊放大器的頻率範圍將擴展為4-20GHz,並請台 灣當地的矽晶圓廠提供高階製程.這個研究包含三個部份:第一是電晶體模型的建立, 此部份亦含括晶片上的校準及參考面的移動,因為後二者對測量的精確度至關重要.第 二部份主要是電路設計的部份,在此將進一步探究最近由作者提出的寬頻低雜訊理論, 使其能包含超寬頻的頻率範圍.其他的寬頻機制,雖不見得是低雜訊,也將重新檢視,以 期對寬頻理論能有更深刻的理解.第三部份是關於電路的封裝,除了放大器外,其他高 頻及直流偏壓電路也將一併處理.為了提高電路性能,亦可於此進行最後的微調. 在這個研究中,本文作者將負責電路設計以及晶片上的校準及參考面移動的數學部 份.作者並將指導全職研究助理進行相關的晶片上的量測,以及顯微鏡下的精密封裝工 作.作者期待學生能協助處理資料,並學習一些基本量測.除了能達成這個研究外,這樣 的安排也使我們能很快的處理之後更繁雜的毫米電子電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