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探索(認識觀中)「科學學習概念」所扮演的角色(I)

摘要: 許多研究者也指出學習者對於「知識本質」(nature of knowledge)所持的 「知識觀信念」(epistemological beliefs)或是「學習概念」(conceptions of learning)在其學習歷程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Hofer & Pintrich, 1997; Schommer, 1998; Sinatra, 2001)。而近年來,有許多研究探討學習者對於一 般學習所持的觀點,國內外卻很少有研究特別針對學習者的「科學學習概 念」進行探討。因此,本研究將以高中生為研究對象,以三年為研究期間 探討其「科學學習概念」及相關之議題,研究步驟共分為三個階段:(1) 第一階段:將以多面向之架構開發「科學學習概念量表」,並探討學習者 之「科學學習概念」對其科學學習方法及認知結構之影響。(2)第二階段: 主要探討科學教師及其學生所持之「科學學習概念」,及兩者之間之相關, 並同時探討不同教學法對學生「科學學習概念」的影響。(3)第三階段: 將透過發展搜索行為之分析架構來協助研究者瞭解並分析高中學生進行 科學學習任務時所使用的網路搜尋策略,而本階段主要目的在於研究學習 者「科學學習概念」對於其網路搜尋策略的影響與關聯性。預期本研究之 成果將可獲得本土高中生及教師之「科學學習概念」實證資料,並發展適 合國內高中生之內隱的科學課程以促進其「科學學習概念」發展,增進其 科學學習成果,並提供國內科學教師實務教學活動設計參考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