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學習信念與跨文化知能觀點探討網路輔助跨文化學習成效之研究

Examining the Impact of Computer-Supported Intercultural Learning: From Perspectives of Language Learning Beliefs and Intercultural Competence

近年來,由語言學習信念﹙language learning belief﹚的觀點研究個別學生在 第二外國語的學習,逐漸成為教育研究的趨勢。培育二十一世紀「世界公民」的 基本素養,是各國政府努力的目標;其中的當務之急,當屬語文和資訊能力的提 升。透過語言的學習,是瞭解異國文化、和培養全球觀點﹙global perspective﹚ 的第一步。綜觀國內外的研究,由語言學習信念、與跨文化知能﹙intercultural competence﹚的觀點探討英語文化層面的研究,正處於啟蒙階段;藉由網路科技 為溝通工具的跨文化語言學習,並進行多元評量的實證性研究,在目前文化學 習、語言學習、甚至是數位學習領域均不多見。 研究者於九十三年度所承接之國科會計畫「網路科技輔助跨文化英語學習 課程設計與研究:由知識信念的觀點」﹙計畫執行期間由民國九十三年十二月一 日至九十四年七月﹚,目的旨在融合跨文化語言學習、跨文化知能、與網路輔助 合作學習的精神,以系統化的方式進行課程設計,期望所發展之跨文化學習課程 成為學校原本正規課程﹙例如,英語教學﹚的輔助資源;同時,藉由建立一兼具 信度、效度評估學習者語言學習信念的施測工具,將對未來同類型之研究有所助 益,亦可作為未來高中教師在施行跨文化英語網路教學課程之參考。 於國科會研究經費挹注下,研究者預計將在九十四年二月前完成所有的課程 單元,並於九十四年七月卅一日前完成教師及專家對此課程的形成性評量,並根 據專家及教師的建議,修正課程單元。就研究的內容與架構而言,本「學習信念 與跨文化知能觀點探討網路輔助跨文化學習成效之研究」,實為九十三年度國科 會計畫之延伸性研究;然而,與前一研究最大的不同點有二:第一,為增加探討 台灣高中生跨文化知能的部份,期盼透過此一創新課程,能夠檢測台灣高中生的 跨文化知能的認知及提升程度,並且希冀透過與教師、專家的深度訪談、教師的 行動研究日誌、與教室觀察,提供跨文化課程設計者更具體的課程設計與評估原 則、以及實行準則﹙best practice guidelines﹚。 第二,本研究參考國內外相關的開放編碼軟體﹙Open Source Software﹚, 與鑒於學術界與教育界交流互惠的前提,擬使用在國外行之有年的開放編碼 FLE3 學習平台,並指導執行計畫的高中架設伺服器,養成其能自行維修與執 行計畫的能力。 研究者期望透過結合設計完善、業已驗證學習成效的學習單元,搭配便 於下載、且易於上手之學習平台,能夠讓有興趣從事跨文化英語教學的教師迅 速融入教學;如此,教師將能更確實達到將網路科技融入教學的目的;又,若 跨文化英語學習課程若能持續進行,不但使得教學更活潑多元,也能增加學生 接觸異國文化的機會,強化其國際觀點,提昇學生學習英語的動機,以利養成 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公民。

語言學習信念; 跨文化知能; 網路輔助合作學習; 跨文化語言學習; 高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