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除草劑對浮游生物藻類之毒性評估(I)

關鍵字: 藻類;氧氣產生;除草劑;毒性試驗;EC50;光合作用

摘要: 近年來,藻類毒性試驗已被廣泛使用於評估危害性化學物質對環境之影響研究, 由於一般藻類毒性試驗皆為開放系統,在長達四天之測試期中會有大量之毒性物揮 發至空氣中,故對於有機毒物之敏感度不佳,因此藻類毒性試驗主要被應用於重金 屬等無機性物質之毒性評估。藻類光合作用被應用於毒性評估已有十餘年之歷史, 相關之研究主要使用 14C 同位素及氧氣產生為實驗參數,前者以14C 同位素攝取率 來觀察光合作用被毒性物質抑制之情形,後者則以系統之氧產生率為評估指標,兩 種實驗方式皆需使用昂貴之儀器(輻射計量儀或呼吸儀)。 本研究群於近年內之國科會研究計劃研發出一套密閉式藻類毒性試驗,以光合作 用產氧量的變化及藻類生長為反應參數,由於實驗處於完全密閉的環境中,對有機 毒物及重金屬都有極佳之敏感度及再現性,經與傳統藻類毒性試驗(生物質量、14C 同位素法及呼吸儀法)、魚類急毒性試驗、Microtox 試驗、水蚤等試驗比較,在敏 感度及再現性之表現上皆優於上述實驗方法,而且有成本低、實驗設計簡單、及快 速(48hr)之優點。 由於除草劑對藻類生物之毒性數據不多且可信度不佳,本計畫預期以兩年的時 間,完成除草劑對藻類之毒性分析,除草劑之毒性數據資料過去主要是以動物及細 菌測試為依據,藻類之毒性數據極為缺乏,本計劃預期對將五大類主要除草劑進行 分析,可以改進現今毒性數據資料庫之主要缺失。探討除草劑對藻類生物之毒性, 建立預測之準則,提供生物毒性管制及水體環境保護之依據及資料庫數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