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英語學習活動中語言難易度對學習者情境動機的影響

摘要: 本計畫研究者於新近完成的博士論文中,探討訴求注意力的讀前教材對於提昇原文書閱讀動機的效果,所得的實驗結果未如預期,亦難以既有的學習動機理論加以解釋。經推論,可能的原因之一乃學生的外語能力不足以勝任所指定的閱讀教材,影響了學生原有的動機水準,並削弱了動機策略的效果。然而,遍尋各種試圖歸納外語學習動機因素的新舊理論,學生本身的外語能力相對於教材的語言難度卻從不曾列入理論建構的一環。研究者大膽假設學習者語言能力與教材語言難度的適配與否為影響情境動機(state motivation)的重要因素之一。為檢證研究者的假設,本計畫以修正既有理論為目標,藉由讓學生經驗數份內容相同、惟語言難度不同的教材,測量不同情況下的情境動機並加以比較。希能藉由嚴謹的實驗設計與結果,以證明若教材難度不能與學生既有的語言能力配合,則學生的原始外語學習動機會受負面影響,造成較低的情境動機,進而呼籲將外語能力當成一重要因素,納入理論的修正與建構。本計畫擬採準實驗設計,以國內大學生為研究對象,設計閱讀單元作為實驗內容。於前測收集學生原始動機與外語能力指標作為共變數,操弄閱讀練習之語言難度,以IMMS測得不同情況下之情境動機為依變數,以共變數分析比較不同語言難度下的情境動機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