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線上廣泛寫作系統:日記撰寫模式

摘要: 有鑒於英文寫作能力的提昇對台灣學子的重要性,本研究擬建構一個結合電腦網路科技與寫作練習的學習系統,透過日記撰寫的形式,提供學生練習英文寫作的學習管道。藉由持續、廣泛的寫作練習,達到寫作能力提昇的目的。本計畫具體構想如下:第一是結合電腦輔助語言學習科技,透過網路的學習互動,建構一個英文日記寫作系統,藉以提供學生一個生動、有趣、自主、互動的英文寫作練習管道。系統設計將分為學生及教師兩介面,學生介面包括個人帳號管理、日記撰寫區、日記排行查詢區、搜尋介面、日記批改介面等。教師介面除包含學生介面之功能外,另包括設定負責批改日記的教師帳號、批改日記功能、帳號管理等介面。第二是透過量化問卷調查,評估此學習系統之成效及分析使用者行為模式。問卷設計包含背景資料、滿意度調查、對語文學習的幫助、線上行為模式、及系統介面評估。第三是輔以質性訪談,以期進一步瞭解使用者學習歷程、學習態度、學習困難、建議等。透過本計畫的執行,期望能結合網路科技與寫作教學,提供學生們一個主動學習及多元選擇的學習環境,以期能為提昇學生英文寫作能力注入一股新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