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介觀鐵磁環與點的電子傳輸與微磁態相關性探討

摘要: 我們將製作一系列不同幾何形狀的鐵磁環與點,並完成它們的磁電阻與磁區分佈 測量實驗,本計畫目的是揭露介觀磁性材料的微磁區組態與其電子傳輸的相關性,一 般認為幾何結構將影響樣品的微磁區組態,因此我們將利用電子束微影製作單一系列 不同幾何形狀尺度的鐵磁環、鐵磁點,為求得微磁區組態,將製作眾多的獨立鐵磁環、 鐵磁點組成的陣列,並以MFM 做的磁區探討,以SQUID 做的磁矩測量。 為電性量測,需在鐵磁環、點上設計微小金屬跨線以便做四點測量,應盡量避免其 額外造成系統的擾動,並完成不同溫度下(1.5K~300K)的磁電阻測量(包含電流平行與 垂直磁場的longitudinal and transverse MR) 綜合磁電阻、磁矩與磁區分佈對應其幾何形狀的變化,釐清微磁態轉變造成的電性 傳輸的影響。另外可能在金屬/鐵磁介面的引起spin injection 電性傳輸,亦需仔細釐清 其造成的影響。 另外在雙鐵磁環與雙鐵磁點的耦合研究,利用改變之間距離影響耦合強度,造成微 磁區組態與磁電阻的同步對應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