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遺失封包分類與在有線/無線網路環境上可信賴之分層串流技術

摘要: 本計畫的主要目的,在於對混和型有線/無線網路環境裡,進行所遺失封包之分析去建 構出遺失封包之分類演算法 (Packet Loss Classification Algorithm) 並提出一個適應性 前向糾錯編碼 (adaptive FEC)之分層視訊串流(Layered Video Streaming)。在無線通訊 的環境裡,噪音和動態環境的改變經常導致比特(bit)發生錯誤乃至於封包的遺失,這 類的遺失和因為網路壅塞所導致的封包遺失有很大的不同。對於大多數的壅塞控制演 算法裡,遺失封包的訊息對於網路壅塞扮演著很有價值的參考指標,而且可以用來做 有效的傳輸速率調整。基於這個理由,無線網路所遺失的封包很可能會導致網路壅塞 控制演算法 (Congestion Control Algorithm)的效能造成很大的降低。在這個計畫裡,我 們首先將對遺失的封包進行分類(研發遺失封包之分類演算法),並檢測無線網路的信 號強度(基於無線通道的環境估測)來建構一個在無線/有線環境中可靠的分層視訊串 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