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多通道偵測器探討時間和空間效應對流動訊號之扭曲

摘要: 最近有兩篇關於流動訊號研究的論文發表,第一篇是解釋流動注入分析法訊號拖尾現象, 除了一般認為的在管中流體由於Poisseulie effect 所造成的溶質分佈變形之外,另一重要原因是 來自於訊號偵測的方式所造成的,由於一般所使用的單通道偵測器在測量訊號時,整個訊號峰 並非在同一時間受測,而溶質在流體中的分佈持續在改變,因此而造成非高斯形狀的訊號扭 曲,此種原因被稱之為〝時間效應〞,此種效應過去完全被忽視,第二篇論文即是以時間效應 為基礎,發展出ㄧ個新的〝郵包模型〞來模擬層析流析的過程。 此系列的研究尚未引起重視,部分理由是還沒有方法可以得到直接的實驗證據,但是其潛 在發展可能會造成對層析一大衝擊,甚至改寫部分理論。本計畫欲設計一套多通道偵測器,可 以在液相層析流析過程中同時偵測整個層析峰,即可去除時間因素之影響,然後對比於傳統單 通道之訊號偵測法,就可以證實或是反證前述研究。應用此種偵測器除了對液相層析之外,我 們也將探討毛細管電泳以及流動注入分析的訊號,以便完整的研究目前有關流動訊號分析最重 要的幾個技術,此研究的目的在於徹底瞭解具有流動訊號的一些分析技術尚未發現的一些本 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