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行動計算環境下之省電與服務品質感知Transcoding Proxy之設計

關鍵字: Transcoding proxy;資料廣播;QoS;行動計算

摘要: 近年來,無線網路技術的進步已經大大地改變我們的生活。今日,我們能夠在任何時 間、任何地點,透過各式各樣的行動設備連上網路,擷取我們想要的資訊。然而,各 種行動設備間能力的高度差異性(如顯示能力、計算能力等),使得行動資訊系統(mobile information system)的設計更顯困難。由於行動資訊系統設計者無法在系統架設初期即 針對各種行動備設提供合適的內容,因此,系統所提供的物件並不一定適合所有的行 動設備。研究結果指出,在行動資訊系統與行動設備間架設transcoding proxy 能在少量 增加行動資訊系統管理者工作量的情形下,有效地調合行動資訊系統與行動設備之間 的不協調(mismatch)。因此,transcoding proxy 已被公認為是解決行動資訊系統與行動 設備間不協調的一個重要解決方案,進而吸引眾多研究人員對其進行深入研究。在本 計畫中,我們將研發適用於行動計算環境的transcoding proxy,其主要探討的課題如 下。一是研發整合on-demand broadcast 技術之transcoding proxy 架構:我們將提出一 整合資料廣播技術之transcoding proxy 架構,以提昇transcoding proxy 的延展性 (scalability)與系統效能;二為研發適用於transcoding proxy 的服務品質提供機制:我們 將研發系統效能評估機制,針對評估出之系統效能動態調整版本決定機制(version decision policy)與服務允諾控制(service admission control)機制之參數,藉以將使用者感 受到之服務品質控制在一合理的範圍內;三是研發省電的資料索引機制:研究顯示, 在資料廣播環境中加入適當的資料索引能夠有效地減少行動設備的能源消耗。因此我 們將研發適合transcoding proxy 之資料索引機制,並將其與transcoding proxy 整合,以 減少行動設備的能源消耗。近年來,無論工業界或是學術界均相當重視行動資訊系統 之研發,並已投入大量人力與資源進行研究。我們相信此計畫之執行,將可研發出適 用於行動計算環境中,具服務品質與省電感知之transcoding proxy 之前瞻性技術,並藉 而促進行動資訊系統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