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RFID Based人員及物件追蹤管制系統平台之研發---子計畫二---讀取器的研製,暨建立讀取器與電子標籤之傳輸系統(I)

關鍵字: 射頻辨識系統;讀取器;電子標籤

摘要: 射頻辨識系統(RFID)主要由讀取器(Reader)和電子標籤(Tag)所組成。電子標 籤放置於人員或物件上,用來接收讀取器所傳來的訊號及能量,並回傳電子標籤的相關 資訊。而讀取器除了負責與電子標籤之間的能量供給與通訊外,尚需肩負資料的安全性 (security)、可靠性(reliability),以及處理資料碰撞(collision)的問題。通常讀取器也會透 過額外的介面跟其它後端系統相連結,以便將所讀取的資訊做更進一步的分析與處理。 由於,射頻辨識系統擁有方便、快速、省時和多樣化等優點,它的應用也愈來愈廣。近 年來,射頻辨識系統在市場上的佔有率節節攀高,它擁有非常大的潛能。但是目前射頻 辨識系統的應用仍侷限於較低技術、較低成本的層次,在研發和應用上仍有龐大空間。 這次我們整個研究團隊所欲進行的總計畫為:「RFID based 人員及物件追蹤管制系 統平台之研發」,總共分成了五個子計畫。我們所負責的則是子計畫二「讀取器之研製, 暨建立讀取器與電子標籤之傳輸系統」。為了完成整個計畫,我們定下了三年的目標。 第一年目標為「讀取器-電子標籤的傳輸系統規劃,及讀取器系統設計」,依照需求來 選定最佳的系統參數、傳輸方法,並對讀取器系統做初步的設計。第二年目標為「完成 讀取器的原型,並與電子標籤做傳輸測試」,完成讀取器原型機,並且和製作電子標籤 的團隊做彼此間的傳輸測試。第三年目標為「讀取器與網路之連結,及系統整合測試」, 將所有子計畫發展的系統整合起來,並測試系統的正確性。 而在進行射頻辨識系統的實際電路研發之前,我們當然必須先對射頻辨識系統的整 體架構有所瞭解,瞭解在不同系統參數之下,射頻辨識系統所產生出來的行為、效能, 才能審慎的選定各項系統參數值,在最佳化操作與實際應用上達到一個平衡點,這也就 是第一年的主要目標。各項系統參數包括有主動式(active)射頻辨識系統與被動式 (passive)射頻辨識系統,不同的操作原理程序、不同的訊號耦合(coupling)方式, 不同的頻率範圍,電子標籤上記憶體類型、容量大小,資料編碼(encoding)與調變 (modulation)技術,檢驗資料正確性和避免碰撞的技術,以及確保安全性的技術方法 等。我們將會在本文內對射頻辨識系統的各項參數做更詳細的介紹。 藉由三年的漸進式的目標,和不同子計畫負責團隊合作,一步一步來完成整個總計 畫。我們希望透過這個計劃的完成,能發展出一套完善的射頻辨識系統,並累積相關的 知識、經驗和技術,以提昇相關學術與產業的水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