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限矩陣及有界算子數值域之研究(I)

關鍵字: 數值域;數值半徑;線性算子;希伯特空間;words:Numerical range;numerical radius;linear operator;Hilbert space

摘要: 婓森珨爛旃噶??笢ㄛ扂?旃噶洷皎杻諾嶲奻腔?俶呾赽睿衄癹撻?腔 在此一三年研究計劃中,我們將研究希伯特空間上的線性算子和有限矩陣的 數值域的性質。主要將探討四個不同的問題: (1) 一個n 階矩陣數值域的邊界上最多可有幾條線段? (2) 給定n+1 個單位圓上不同的點1 a ,…, 1 n a 及[n/2]個由1 a ,…, 1 n a 所產生 的凸包內的點1 b ,…, ] 2 / [n b , 則是否存在唯一的n S -矩陣A,使得數值域 W(A)和多邊形1 a ,…, 1 n a 的n+1 個邊皆相切,且1 b ,…, ] 2 / [n b 為A 的特徵 值? (3) 設A 和B 是同一希伯特空間上的可換算子,且A 是一二次型算子,則 B A w AB w ) ( ) ( 和) ( ) ( B w A AB w 是否成立? (4) 設A 是一緊緻算子,其數值域W(A)係包含於單位圓盤D 內的閉集合,且 W(A)和單位圓相交於無窮多點,則是否D A 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