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無線感測網路之關鍵技術及在社區照護之應用---子計畫三---無線感測網路之動態定位技術(I)

關鍵字: 無線感測網路;動態定位;社區照護;無線網路

摘要: 近年來由於無線網路技術的快速進步,很多技術可進一步應用於日常生活方 面,包括軍事、醫療技術及通訊等方面。在這個子計畫中,我們將針對無線感測 網路提出更精確、有效率的動態定位方法,並應用於社區照護系統。透過此系統, 可以有效監測使用者的所在位置,再配合感測器(節點)所得到的生理資訊,如使 用者的體溫、心跳、血壓及心電圖等相關資訊。當使用者發生緊急狀況或失蹤時, 可以利用此系統準確的判斷使用者的位置,或追蹤曾到過的地方,以便依據所掌 握的生理資訊,及時反應及處理。我們首先探討現有的定位方法,並找出各方法 之優缺點及可改進之處,以提出有效的定位方法。考量的因數包括技術的可行 性、時效性、能源消耗、以及設備成本,其中最重要的是能夠立即且準確的找出 使用者的所在位置。本計畫預計執行期限為三年。第一年先進行相關文獻探討, 並提出有效之動態定位方法,並模擬及評估其優缺點。第二年實作所提出之定位 演算法,並進行實際位置相關訊號量測,建立量測資料庫以供比對,並與其他子 計畫作初步整合、測試及試用於社區照護系統。第三年則與其他子計畫做完整的 整合與測試,並進一步評估所提出之定位方法應用於社區照護系統之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