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有線/無線普及運算多媒體分散協同醫療應用

摘要: RCD Global PACS 是一套多媒體的醫療資訊系統。這套系統能在診斷的同時,即時地提 供、交換醫療的資料、圖片、和影像等多媒體檔案,幫助在不同地方的病理醫師、放射 科醫師、內科醫師等協同合作、研究病情。 近年來,無線網路通訊正快速地發展。而且新一代的蜂窩式手機系統已可與各方的行動 裝置互相連結。因此,我們需要整合異質的、混合的無線網路,並開發中介軟體,作為 企業的解決方案。 此外,世界已漸成一個完全相連的資訊空間,在此空間下,既有的資訊系統將與有線、 無線的網路通訊系統(如PSTN、Cellular Systems、GSM、Bluetooth WPAN 等)互相整合。 分散式運算的主要趨勢,不只需具備「行動化」的能力,讓使用者能夠不受時空限制,在 任何地方都可以操作、使用資訊系統;也必須具備」普及運算」的特色,在普及運算中, 會根據使用者當時的環境、行動的範圍和可得的資源,自動地開啟及結束相關的應用程 式。這些議題早在中介軟體的領域中廣泛地探討、研究。RCD Global PACS 已開發在中 介軟體的架構中。明顯地,此計畫能適切地合併在普及運算的環境裡,再者,RCD 可 更進一步地提供急救與救護的服務。 行動式資料庫管理系統是RCD Global PACS 在普及運算環境裡最大的挑戰與困難。在普 及運算中,MDS(行動資料庫系統)資料的更新,需要比較長時間的交易(long-running transactions)。此外,MDS 本身可能是多個資料庫聯合的系統,基本上,從MDS 取出 的RCD Global PACS 資料都是唯讀的,而且,資料庫的查詢結果不會因所在位置不同而 異動,達到 Location Independent。 隨著此研究計畫的進步與發展,我們將持續地整合並融入最新的電腦與通訊科技。RCD Global PACS 並非是全新的電子醫療系統,但它卻是醫療資訊系統的新典範。因為它需 要流程的再造,組織文化的改變,所以它是全新的電子醫療方式。我們確信RCD Global PACS 是一個長期的計畫,可以為今日和未來的醫療資訊系統提出良善的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