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通適性三維人體參數模型為基礎之自動運動追蹤系統(III)

關鍵字: 人體追蹤;人體偵測;人體模型建構;行為理解;人體姿勢估測;智慧型基因演算法;智慧型監視系統

摘要: 人體運動追蹤是現今電腦視覺中一項重要的研究主題,已被廣泛的運用在虛 擬實境、監控系統、人機介面、人體運動分析與多媒體壓縮等應用上。發展一套 人體運動追蹤系統包含下列五項子題:影像擷取、人體偵測、人體模型建構、人 體追蹤與行為理解,針對各項子題已有很多相關技術被提出,惟目前極少有一套 人體運動追蹤系統能同時滿足通適性、穩健性與精確追蹤等目標。由近幾年計 畫,吾人已對其中多項子題累積可觀成果。本三年期計畫目標在研發並實做一套 以通適性三維人體參數模型為基礎之自動運動追蹤系統。本年度計畫(第三年)主 要工作為三維人體知識庫建構與整合系統,規劃下列四項研究主題:(1)室外偵測 研究.針對室外偵測問題提出陰影與樹葉晃動處理之技術;(2)多攝影機合作追蹤 機制.研發多攝影機整合之相關技術,包含監視場景重建、指派接管追蹤與追蹤 行程規劃機制等研究項目;(3)智慧型監視系統.整合計畫研發之相關技術,設計 一套具備攝影機同步追蹤、入侵警示、路徑分析、行為分析、資料庫查詢與網頁 整合之監視系統;(4)三維人體模型重建系統.建構人體外形知識庫,並設計一套 可由二維影像重建三維人體模型之系統。本計畫將實作所研發之自動人體運動追 蹤系統及相關應用,並提出效能分析以及驗證本計畫所提方法之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