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影像為基礎之汽車駕駛輔助安全控制系統研製

The Study and Design of a Vision-Based Hand-Free-Driving Vehicle Safety Control System

本計畫內容為Hand-Free-Driving 車輛控制系統的研究與設計,其特色在於整合即時 影像偵測處理技術於車輛縱向、橫向之控制,藉由影像高速的回授道路相關資訊參數至 控制器,使得控制器能夠準確的輸出適切的控制力,達到輔助車輛行駛安全之目的。本 計畫除了系統的研究與設計之外,同時將完成實車測試,分別於新竹市科學園區道路以 及第二高速公路作系統之測試驗證。在內容方面,主要分為三個主題:車道保持(Lane Keeping)、自動跟車(Car Following)以及自動變換車道(Lane Changing)。控制器將以我們 在CARSIM 軟體完成的SAVRIN 汽車動態模擬的成果,同時加上補償控制器的設計以 及影像回授資訊,以適應性模糊控制理論以硬體實現。而在影像回授資訊的處理方面, 則包含了車道偵測技術、障礙物辨識技術以及障礙物距離估算等。Hand-Free-Driving 車 輛控制系統在構想上,駕駛員仍然乘坐於車內,在路況較佳的情況下,可以允許駕駛員 雙手離開方向盤,右腳離開油門、煞車,將車輛交由Hand-Free-Driving 系統駕駛,以減 輕駕駛員因為長途駕駛之精神耗損。 本計畫完成執行後,將結合車輛橫向以及縱向控制器之研製,以及一系列影像視覺 偵測技術,完成台灣第一輛擁有Hand-Free-Driving 車控系統之車輛並且超越國際相關研 究成果(ARGO、OSU)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