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微晶片電泳及毛細管電泳線上前濃縮的應用研究(I)

關鍵字: 微晶片電泳;毛細管電泳;線上前濃縮

摘要: 線上前濃縮技術(on-line preconcentration)是利用緩衝溶液導電度或相 關化學物質(環境)作用之差異,進而改變分析物的電泳速度,在毛細管不同區 域中形成速度差,使樣品中的分析物進行堆疊濃縮的一種技術。樣品前濃縮是 分析過程一相當關鍵的步驟,本計畫將研究利用不同的線上樣品前濃縮原理, 進行模式組合運用,以開發適合不同藥物、生化樣品、毒品代謝物等分析物, 所需之線上前濃縮的毛細管電泳及微晶片電泳方法。微晶片電泳和毛細管電泳 都具有高分離效率、高質量靈敏度、低溶劑使用量以及可分析微量樣品等特點, 同時微晶片電泳還具有極短分析時間的特點。本研究計畫也將探討一些影響微 晶片電泳分離效率的因素及相關對策,利用不同的方法加強微晶片製作的再現 性,提高微晶片電泳偵測法的偵測靈敏度,同時結合毛細管電泳研究,應用於 分析一些重要的生化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