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訂購周期定期盤存制最適採購政策之研究

關鍵字: 定期盤存制;最適採購政策;訂購周期

摘要: 本計畫研究含訂購週期定期盤存制之存貨模式。所謂訂購週期即一週期含數期間, 且供應商在一週期之開始會作物料採購。本計畫使用動態規劃方法發展缺貨後補與喪失 銷貨存貨模式,並建議以期末存貨計算存貨貯存與缺貨成本。由於一期間為一日,此計 算方法實際上即以永續盤存制之精神計算存貨貯存與缺貨成本,從而彌補了傳統計算方 法之缺點。 本計畫顯示缺貨後補模式之最適採購政策為一基礎存貨政策,此結果與定期盤存制 之文獻一致。本計畫並導出一簡易式子計算基礎存貨水準。本計畫另顯示喪失銷貨模式 之最適採購量為持有存貨之函數。 本計畫研究成果顯示計算喪失銷貨模式之最適採購量並不困難,大約僅需幾個循環 即可停止動態規劃程式,從而獲得最適操作參數。本計畫建議廠商若定期盤存制有訂購 週期,可採用本計畫所推導出之最適採購政策,以適度削減存貨,降低營運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