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國大陸最近的股市改革開放措施對股票價格的影響

關鍵字: 中國股市;A 股;B 股;改革開放;市場效率

摘要: 中國大陸的兩個集中交易的股票市場,分別為建立於1990 年12 月的上海股票交易 所與1991 年7 月的深圳股票交易所。中國的上市公司只可以選擇其中之一的交易所掛 牌,並且同時選擇是要發行專供本國人投資的A 股或是專供外國人投資的B 股。當初 要做如此分隔設計的理由很明確,就是要能吸引外國資金但是還能維持公司的國內控制 權,並且避免國際投機客的炒作。經過10 幾年的發展,B 股所扮演的重要性,隨著中 國大陸公司對國外資金取得的日趨方便,卻也逐漸被H 股、N 股、或S 股所取代。 另外A 股與B 股的區分同時也產生幾個很嚴重的問題,例如B 股的交易逐漸萎縮, 與A 股的價差逐漸擴大,A 的本益比也比B 股大很多,最嚴重的是B 股吸引外國資金 的角色已經快要消失。因此就算是兩種股票的投資者的對持有公司的權益完全一樣,但 是這兩種股票的對市場的反應卻截然不同,這種不合理的現象在2002 年中國加入WTO 後更是不恰當,也違反自由經濟的潮流。 中國政府對B 股的改革措施終於正式在2001 年的2 月19 日宣佈,從2001 年2 月 28 日開始,中國境內的居民可以以事先就已經開立的外幣帳戶來購買B 股的股票,2 月20 日至2 月27 日B 股的交易暫停。一直到6 月1 日為止,中國國內居民仍然只能使 用在2 月19 日之前早已開立的外幣存款來支付B 股的價款,之後就可以利用國外銀行 的匯入外幣來買B 股。所以中國的A/B 股就不再是完全分隔的市場,兩者有某者程度 的鏈結。當2 月28 日B 股交易重新開始時,上海B 股指數上漲9.7%,深圳B 股指數 上漲12.4%。但是在兩個市場間的套利仍然有困難與限制,這是因為中國的貨幣」人民幣」 仍然無法自由的兌換成美金,中國的投資者無法取得需要的外幣資金,而且A 股與B 股都不容許放空。 所以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目就是想要多瞭解我們對岸的股票市場,目前在台灣的財務 學者多把研究重心放在遠在太平洋的美國市場(連我也是),但對大陸股市的研究還不 夠。所以研究目的有兩個;第一個就是要探討2001 年的2 月19 日宣佈的改革開放措施 的資訊效果,第二個目的就是要研究A/B 股之間的波動性與共整合關係是否因此而產生 任何的改變,其結果可以幫助我們瞭解B 股的改革開放政策是否產生預期的效果。我相 信本研究的結果不僅具有很高的學術價值,對實務的應用也因此可以對未來某些交易產生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