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應用學習探測法於學童居家數位學習環境的發展

關鍵字: 居家學習;數位學習;使用者經驗;探測法;焦點團體

摘要: 現今對於居家數位學習的技術雖已有顯著的成效,但是對於學生居家數位學習的需 求卻沒有明確、具體的研究成果,現有學習工具大多是將傳統的紙本教材,改以現有的 電子產品作為學習知識的載具,然而是否切合學生的需求仍是一大疑問。因此探究數位 學習策略與工具如何才能真正切合學生的使用需求實為刻不容緩的課題。 本計畫以文化與社會特質為主導的研究模式,運用新興的使用者需求研究方法「探 測法」進行居家學習模式、態度與行為的探究。首先,應用焦點團體訪談並紀錄檢討現 今小學生在學習上的問題及需求,掌握學習的關鍵議題以釐清探測法的施行方針。接 著,採用「探測法」技術進行居家學習的探測,獲取在居家學習環境的真實脈絡下,小 學生對於學習的相關想法及態度的第一手資料,以深入瞭解在家學習環境及個人經驗的 互動情況,並能洞察影響居家學習的隱性因子,從中瞭解發展符合居家學習所需的技術 與服務,並提出相關產品設計的設計基準與原則。 透過本研究的計畫,將深刻理解小學生在家學習的模式、態度與方法,並提出 以數位技術為基礎的產品與服務的創新開發模式。本研究模式不僅可應用於相關產 業,同時建立一個跨領域的研究方法探討社會實體活動與科技技術彼此的關聯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