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亞洲大學與商學院評比系統設計---達爾菲排序分組法(I)

關鍵字: 競爭力;評比;達爾菲排序分組法

摘要: 政府為提昇大學之國際競爭力,正積極推展 「亞洲第一,世界一百」 計畫, 希望在五年內有國內大學院系中心,成為亞洲第一,並有國內的大學名列世界前 一百名大學。 國際大學之排名結果頗為各界所重視,惟目前之排名系統(如:US Business Week, Financial Times, Asia Inc.等) 均採簡單加權法,各準則之權重設定缺乏理 論。本研究擬發一達爾菲排序分組法(Delphi Ranking & Grouping Method, 簡稱 DRG method),以評定亞洲地區大學與商學院。DRG method 首先為整理亞洲前 一百大大學之客觀資料,接著以通訊調查各大學校、院長對各大學之初步分組(分 為Top 10%, Top 20%, Average, Below 20%, Below 10%),之後,依調查結果做出 排序與分組後,再調查校、院長之意見。DGM 法的優點為依據受測者對各校之 粗略分組即可排序,排序完之結果又可再讓受調者再做分組。最後可得到一致性 之排序,並可計算出各準則之加權值。 本研究將與遠見雜誌合作試行調查部分。若試行成功,則往後交大將與遠 見長期合作,年年發表亞洲地區大學及商學院之評比與排名,建立一有國際公信 力之評比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