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對藻類之光毒效應研究

關鍵字: 藻類;多環芳香烴化合物;光變化;PAHs

摘要: PAHs 是由自然及人為產生之污染物,它可在河川底質、土壤和表 面水被偵測到。PAHs 由於具致癌性及致突變性潛力因而被受關注,尤 其在具有四個苯環以上。PAHs 在無外界刺激下為相當穩定化合物,當 吸收太陽光譜中可見光區 (400~700nm) 及紫外光區 (290~400nm) 時 會快速光變化,其光變化產物毒性較原化合物強,因而造成評估水體 毒性低估情況。 藻類在水體食物鏈中具精確及敏感地特性,可評估在水體生態中 PAHs 光誘導慢毒性。在PAHs 光敏化效應中,藻類比其他水體生物有 較高容忍度。近年來,藻類毒性試驗已被廣泛使用於評估危害性化學 物質對環境之影響研究,由於藻類毒性試驗常用開放式系統及充分混 合方式,以此試驗設計導致揮發性有機毒物揮發,造成低估其毒性結 果。 本研究群已建立一個簡單和低成本的密閉式藻類毒性試驗,此方 法可應用在評估含重金屬及有機物毒性物質。以光合作用產氧量及抑 制細胞繁殖為反應參數,在有機毒物及重金屬方面都有極佳之敏感度 及再現性,此法也具實驗設計簡單、及快速之優點。本研究進行PAHs 光變化產物對藻類毒性影響,以HPLC 及螢光偵測器多環芳香烴化合 物之濃度和光氧化機制,另外將建立PAHs 光變化毒物對藻類之QSAR 關係,提供預測準則以說明PAHs 多樣致毒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