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新興科技產業發展創新平台之研究---創新服務策略模式之建構

關鍵字: 知識密集服務業;平台策略;創新;創新服務業;新興產業;國家創新系統

摘要: 本研究針對新興產業發展過程與趨勢,探討未來可行性策略之研究,其中提 出平台策略作為協助產業發展之方向,建構出創新服務業的模型;並以奈米科技 衍生的新興產業作為實務驗證基礎,以及討論運用奈米科技協助我國傳統產業轉 型與升級之方法,作一全方位之研究。 近年來,國際上多項研究計畫均提出知識密集服務業(Knowledge-intensive business service, KIBS)的概念,討論KIBS 在創新單元活動中之運作與規則。其 中創新是KIBS 最重要的一個系統,故本研究特別針對此部分進行深入分析,探 討創新服務業(Innovation intensive service, IIS)之模型架構,並將國家創新系統 於產業與公司間扮演角色的概念納入本研究模型中。IIS 模型是屬於一個三階層 的架構,包含國家政策面、環境技術面與公司策略面。本計畫在於分析創新服務 業(IIS)模型對於新興產業發展的協助及其中扮演的角色,並利用創新服務業模型 促使高科技製造業精緻化。 本計畫以奈米塗料作為實例驗證,期能建立奈米塗料科技之執行機制與界 面,並從創新服務業模型,探討如何運用奈米塗料科技科技振興傳統產業。本研 究結果,不僅能建立一套適合台灣新興產業發展之創新服務業模型,更可分析奈 米塗料產業之發展策略與執行機制,以提供決策者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