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德菲法預測台灣行動電話用射頻晶片發展趨勢

關鍵字: 德菲法;射頻晶片;技術預測

摘要: 2002 年全台灣手機廠的總出貨量約為2,862 萬支,佔全球手機銷售量的比重由2001 年的3.3%,提高到6.9%。同時,有鑑於手機產品的生命週期日益縮短,大廠如Motorola、 Sony Ericson 等的釋單比重逐漸提高,使得台灣的手機ODM 廠有便大的揮灑空間。然 而,手機元件中最重要的射頻元件部分長年來始終掌握在國外大廠手中,一方面壓縮了 台灣手機代工廠的利潤,也使得產品的開發受到限制。有鑑於此,目前國內已有不少廠 商投入射頻晶片的開發,其中在WLAN 的應用上已有顯著成果,但在手機的高頻應用 上,則受限於製程上的差異,目前整合上仍有困難。因此,本以手機用射頻晶探討重點, 以德菲法預測台灣行動電話用RFIC 的技術發展路徑以及市場展望,以期能夠做為相關 業者在研究發展上的參考依據,並且對於手機產業的發展趨勢做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