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Ad Hoc無線網路上具服務品質及排程機制之研究

關鍵字: mobile ad hoc 多媒體網路;公平排程機制;服務品質

摘要: 隨著無線網路的普及,未來使用者期待無線網路上所能提供的服務將日趨多元 化,其中尤以多媒體應用?例如網路電話(VoIP)和及時影像傳輸(real-time video streaming)等,在無線網路上執行所得到的服務品質(Quality of Service)更是大家關切 的重點,而這也將影響使用者對這些應用程式的接受度。本計畫所研究的基本平台?ad hoc 無線網路,因為它獨具的彈性與特點,更是國內外學者研究的焦點。Ad hoc 無線網 路是一種由可移動的節點(例如筆記型電腦或PDA),因其本身應用之需求,不需要固 定有線基礎網路設備的支援,在任意時間及任意地點,動態組成的一種網路。當某一特 定節點傳送資料時,在它傳送範圍內的其他節點都可以收到訊息。也因此,當節點需要 傳送資料給不在它直接傳輸範圍內的其他節點時,就需要事先建立路徑,由其他的節點 依序負責轉傳資料給目的地節點。所以網路中的節點除了擔任傳送接收資料的機器外 (即sender 和receiver),也需要負責路由器的工作。由於ad hoc 無線網路的彈性與特 點,目前已定義成為IEEE 802.11 的第二個操作模式。早期ad hoc 無線網路已被廣泛使 用於戰場及急救場所;而隨著技術的進步,未來更可運用在研討會議場所或教室等地 點,提供多媒體的服務。 在ad hoc 無線網路上提供多媒體服務,首要讓使用者滿意其所享受到的服務品質。 資源管理(resource management)是一個很重要,同時也是經常被探討的議題。而排程 機制(scheduling mechanism)是實施資源管理最常使用的方法。本計畫的主要目標是針 對mobile ad hoc 無線網路,在同時存在有對服務品質有一定要求之資料流(稱之為 guaranteed flow)和不要求特定服務品質的資料流(稱之為best-effort flow)的情形下, 設計一公平排程機制(fair scheduling mechanism),讓資源分配的結果能滿足guaranteed flows 對於頻寬使用之最低需求,並進一步達到best-effort flows 間使用頻寬的的公平 性。與目前被提出的排程機制不同的是,我們所設計的公平排程機制將考量『多節點路 徑資料流(multihop flow)』以及『節點移動性(node mobility)』等兩個重要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