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GCK-II家族Ste20蛋白激酵素Mst3及Mst4的生物功能與作用機轉之比較

關鍵字: Mst 蛋白激酵素;細胞凋亡;Ste20;JNK;蛋白質體學

摘要: 本研究計畫的主要目的是希望瞭解並比較人類Ste20 蛋白激酵素Mst3 及Mst4 的生 理功能與作用機轉。Mst3 及Mst4 是生理活性還不甚明瞭的人類Ste20 蛋白家族的 Ser/Thr 激酵素次家族GCK-II 的成員,先前在我們實驗室與其他合作的實驗室的研究 中已經顯示Mst3 是caspases 的受質,而Mst3 受到caspases 的截切後會使得細胞產生 與凋亡現象密切相關的特徵如chromosome 的縮合(condensation)與DNA 的片段化 (fragmentation)等。這些發現證明Mst3 可能在細胞凋亡的過程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然而Mst3 會造成細胞凋亡的分子作用機轉目前並不明瞭。近期,我們進一步發現Mst4 同樣能促使人類乳癌細胞株MCF-7 的凋亡,有趣的是Mst4 促成MCF-7 凋亡是與JNK 有關。因此,本計畫希望延續我們之前的研究,並針對下列議題作進一步的探討:(一) 什麼是Mst3 在細胞內的受質及調節因子?(二)Mst4 造成細胞凋亡的作用機轉為何? 及(三)Mst 家族蛋白激酵素Mst3 及Mst4 在生化特性及作用機轉上的異同?我們希望 藉助蛋白質體技術來解答第一個問題,『細胞圖譜』蛋白質體學可用於尋找細胞內會與 Mst3 結合的蛋白質,而功能蛋白質體學技術則可用於廣泛的搜尋Mst3 的下游受質。針 對第二個問題,我們將研究JNK 蛋白激酵素在Mst4 促成細胞調亡上的角色。最後我們 將專注於研究並比較Mst3 及Mst4 在生理功能與作用機轉上的異同。雖然Mst3 及Mst4 在氨基酸序列上的相似度非常高,但先期研究卻顯示Mst3 及Mst4 是經由不同的訊息傳 遞路徑促成細胞的凋亡。我們研究的方式是以定點突變來互相交換Mst3 及Mst4 中主要 且相似度不高的氨基酸,另外並將兩蛋白激酵素上C-端調控區片段加以互換,希望這些 能改變能造成作用機轉上互換的效果。我們希望本計畫的研究成果不但可使我們更加瞭 解Mst3 的生理功能及其在細胞凋亡過程所扮演的角色,亦將有助於我們未來對此類激 酵素相關研究方向的規劃與瞭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