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環境危機及其根源:議題類別之變遷與論述之研究(I)

關鍵字: 環境危機;生態學;環境保護;環境主義;科技與文化

摘要: 環境危機與人類的生存休戚相關,但有關環境危機的肇因,卻各有說詞與論 辯。1970 年代之後,世界各地的環保組織風起雲湧,其運動的目標幾乎含括了所 有「環境危機」的課題。然而環境危機至今依然存在,本研究的主旨就是希望探 索為什麼人類三十多年來在環境保護上的戮力不懈,卻仍未能克竟其功的原因, 並評估環境危機根源論辯之影響與意義。 本計畫擬以二年時間進行研究: 第一年: 以「歷史上的環境危機與戰後世界史的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環境 危機之主要議題與變遷」、「整理與譯介環境危機論述的經典文獻與人物誌」 等三個部分為研究的重心,目的在建立研究背景架構的資料庫,以尋求研 究的理論基礎。 第二年: 由「文化、社會與科技」三個角度,對「環境危機根源論述的內容、論辯 與特色」、「誇大或反對:危機論的另一種觀點」、「意義與影響的探討」等 三大部分為研究的重心,並提出分析與詮釋的理論。 本研究的重要性在於它協助我們理解二十世紀環境危機的類型與變遷,以及 人類對危機根源探索的努力,這段歷史殷鑑對未來的環保行動、環境政策與政治 的運作,將有所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