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型研發績效衡量系統之構建(I)

關鍵字: 績效衡量系統;研發績效衡量;無形資產衡量;專案計畫

摘要: 為提升競爭優勢,台灣的電子相關產業逐漸朝提升產品開發及技術研發能力的方向 發展。研發型組織主要運用知識及智慧以進行抽像的開發設計活動,而最終產出可為無 形的創意或具體的產品雛型。因研發型組織獨特的運作模式,使其具有不確定性、高風 險及智慧資本密集的特性。如何針對具有上述特性的台灣的電子相關產業研發部門,設 計一套適當的績效衡量系統,以有助於研發績效目標的達成,增加公司的競爭力,是一 值得研究的課題。  本研究擬由公司訪談,整理台灣的電子相關產業研發部門績效衡量的特性與分類,發展 一套系統化的研發績效衡量建構流程,由此構建智慧與整合型的研發績效衡量系統。最後 實做,並以一公司為例,說明如何應用本研究所提出的智慧與整合型的研發績效衡量系統 構建該公司的研發績效評估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