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物質傾向、人格特質、消費倫理信念與刷爆信用卡行為意圖之關聯研究

摘要: 隨著國內信用卡消費日趨普及,個人持有多張信用卡的現象相當普遍,而刷爆信用卡 的行為已屢見不鮮,此行為除增加企業的負擔外,更將造成社會的問題,因此,就預 防性的觀點而言,探討消費者刷爆信用卡行為意圖之影響因素及其間之連結關係,藉 供銀行業者在授信管理上的參考是相當值得研究的課題。基於消費倫理相關文獻,本 研究擬建立一連結物質傾向、人格特質、消費倫理信念與刷爆信用卡消費行為意圖之 整合關聯模式,並以大台北地區之信用卡消費者為對像進行實證,以增進瞭解刷爆信 用卡消費行為意圖高低的形成過程。我們將依據實證結果提供建議,供銀行業者在授 信管理上的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