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工作相關知識評估機制建構工作為基礎之知識推薦系統之研究

關鍵字: 知識推薦;工作相關知識評估;相關回饋;知識管理;資訊檢索;工作特徵檔

摘要: 建構知識管理系統已是企業組織有效管理企業知識,獲取產業競爭優勢的重 要策略。而企業主要是以工作為基礎來進行企業活動之運作與管理,組織人員執 行各項工作以達成企業之營運目標。在以工作為基礎之企業環境,如何考量組織 工作特性,設計適合的知識推薦機制,以提供組織人員工作相關之知識物件與資 訊,是建構知識管理系統之重要議題。此外,如何透過組織人員間之協同合作, 經由系統化的工作相關知識評估機制,以支援組織人員之資訊需求亦為值得研究 的議題。 本研究主要為探討建構以工作為基礎之知識管理系統之相關研究議題,主要 內容包括:(1)探討組織中知識管理活動之特性,提出以工作為基礎之知識推薦 系統架構,以進行工作相關知識物件之彙集、儲存與分享;(2)分析組織中知識 物件類別,探討如何運用資訊檢索與分類技術將知識物件妥善的儲存於知識庫中; (3)提出工作相關知識之評估機制,以分析工作與知識物件之相關性,並建置 工作特徵檔;(4)探討如何將工作相關知識之評估機制引入知識推薦系統,以協 助組織人員透過工作特徵檔擷取工作所需的知識物件;(5)發展與實作以工作為 基礎之知識推薦系統雛形,用以驗證工作相關知識評估機制與推薦方法之有效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