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使用者為中心的產品概念創意方法探討(I)

關鍵字: 創意問題解決;產品創新;劇本法;人種誌;電腦輔助產品發展

摘要: 產品創新能夠成功必須要為在市場中的目標消費族群提供適當的、有用的科技並為使用者 帶來滿意的使用經驗,因此,企業新產品企劃發展前端,應以使用者為中心來進行產品創意與 概念之產生,同時考慮使用者之潛在需求、互動環境與產品功能三者之對應關係,才能夠幫助 科技產品真正的融入使用者的日常生活。本研究目的在發展一以使用者為中心之產品概念創意 發展方法,共包括三個主要部份:(1) 創意方法探討與輔助的發展-探討人類於產品創意產生 過程中之能力限制、認知歷程與心智模式,以瞭解此歷程中之關鍵因素及限制,探討出一符合 人員於創意活動運行過程中之資訊處理模式與認知歷程的創意方法,進而發展創意輔助;(2) 建 構使用者中心的產品創新基本資料-本研究以數位產品為平台,透過面談、觀察與參與觀察法, 深入瞭解數位產品使用者的生活型態、經驗與使用型態,以建立生活型態人誌學資料庫,幫助 產品開發團隊能夠有效的確認出數位產品的需求點;並建立數位生活型態情境資料庫來預想未 來十年數位產品使用的過程、經驗與活動,以提供產品創意的背景情境資訊;(3) 透過一、二 部份之組合,發展一電腦輔助產品創新概念發展工具,以提供產品創意小組發展適時、適當的 資訊收集、分享與人員互動,進以提升創意產生過程之績效與概念發展結果之品質,並在使用 者特性與需求、社會與文化情境等資訊輔助下,提供適當的幫助,使產品開發人員迅速、有效 地運用創意思考方法來進行產品創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