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維與二維的氧化鋅奈米材料之製作、結構與特性研究(I)

關鍵字: 氧化鋅奈米棒;氣液固法;濺鍍法;薄膜;P-N接面;異質結構;應用評估

摘要: 由於氧化鋅具有寬能隙和直接能隙的特性,所以在光電工業中,以氧化鋅為材料的光電元件,包括藍光和紫外光的光電元件,例如光激發二極體與雷射二極體等等,都引起非常廣泛的興趣與注意,然而,對於成功製備有用與重複性高的P型氧化鋅來說,都還沒有完整的報導出來,在以氧化鋅為基礎的光子與電子元件應用製作問世之前,必須先克服此一難題,本計畫的主要目標即為成功的製備P型氧化鋅奈米棒與薄膜,同時研究與探討其物理,電學與光學性質,預期將會使用磁控交流濺鍍方式,成長P型氧化鋅薄膜與氧化鋅薄膜之P-N接面,另外,並導入氣液固法,成長P型氧化鋅奈米棒和多層摻雜式的氧化鋅奈米棒異質接面結構。 此外,並運用霍爾法(Hall effect)與矽拜(seebeck)係數量測方式,來量測所成長之氧化鋅薄膜電性,且以電洞濃度,電阻係數與霍爾遷移率等係數,做為製程調整參數的依據,另外,並針對P型氧化鋅奈米棒與氧化鋅薄膜的電流電壓特性加以研究,同時也會應用氧化鋅奈米棒及其異質接面結構在場發射顯示器,光電元件與短波長雷射元件等相關應用的可能性進行評估,加以建立其應用範疇資料庫,最後,將會探討二維奈米結構與一維奈米結構的成長機制,分別量測其不同的激發光譜特性,進而研究材料物性型態與電學特性彼此之間的相互影響關係,得到較佳且重複性高的製程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