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輸出追蹤可靠度控制之研究

關鍵字: 主動及被動式可靠度控制;錯誤偵測與診斷;輸出追蹤;系統之不確定性及外界干擾

摘要: 現代科技日新月異,許多高科技的發展如航空太空工業、電力系統等為人類帶來了許多便利與文明,但系統的規模及複雜程度卻不斷的在提高。當面對如此複雜系統時,人們對於系統之安全性、可靠性及有效性的要求也愈來愈殷切。尤其是具有高危險性之系統,如飛機、核電廠、煉油廠等等,更有可能因系統之不穩定而產生重大之災難。因此,如何有效的提昇系統之安全、可靠及有效性是一重要且迫切的研究課題。而藉由發展錯誤偵測與診斷技術及設計可靠度控制器為一直接且有效之重要途徑。在本研究計畫裡,我們將利用可變結構控制理論來研究系統輸出追蹤之可靠度控制議題。採用可變結構理論的原因在於此方法具有反應速度快及對系統之不確定性和外界干擾具有極佳的抑制性能。我們將探討下列研究項目: ‧ 設計達成輸出追蹤目的之被動式可靠度控制法則。 ‧ 發展控制系統致動器線上即時錯誤偵測與診斷之機制。 ‧ 發展結合錯誤偵測結果之輸出追蹤主動式可靠度控制法則。 ‧ 比較一般設計與兩種可靠度設計之閉迴路控制系統在致動器正常及異常下之性能表現。 ‧ 針對具有模式誤差或外界干擾之系統進行可靠度控制之穩健性分析。 ‧ 應用可靠度之設計結果於實際之物理系統。 ‧ 與現有之結果進行比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