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閩語Non-Modal音質之聲學研究

摘要: 音質(voice quality)牽涉層面相當廣泛,從音位對照(phonemic contrast),口語韻結 構(speech prosody),到paralinguistic 層次中性別、情緒、個人特質等變化均藉由音質, 來凸顯其特色。音質研究雖重要,但受限於科技限制,過去十五年間當基頻、長度等其 他超音段變數,廣為語音學者探討時,音質研究相對來說甚為稀少。尤其是針對音質之 聲學變化之量化、而非值化的研究有如鳳毛麟角。 在今日工程物理醫學界充分掌握喉頭音源(source)及口腔共鳴(filter)間之關係後,音 質研究已不再是遙遠而不可掌握之議題。本研究為探討音質在語言學及paralingustic 層 面上變化,並提供基礎聲學數據,以供未來電腦語音處理之應用,研究中所用的語料採 自發性語料,並分為控制自發性短句及全自發性語料二大類。所錄得語料將以inverse filter 方式,針對聲帶振動圖形(glottal pulse)中聲帶開、合時間, max dc flow,min dc flow 之量及時間等數值加以丈量,另外亦針對聲學中頻譜斜率,基頻變化,長度等變量加以 分析。探討台閩語入聲音節在語言學中及paralinguistic 層面上,音質變化特色。並以統 計及圖表方式解答以下五大議題: 一、語言學 甲、音位對照 (一) 台閩入聲音節特色,除具有短音節長度、CVC[stop]音節結構、特殊聲 調外,音質是否也扮對照入聲、及非入聲音節之角色? (二) 若有non-modal 音質伴隨入聲音節出現,其特質為何?肇因為何? 乙、口語韻律結構 (三) Edge Effect:台閩語入聲音節之音質受語調詞組(IP),音韻詞組, 字,變調詞組,及音節等韻律界線之影響時,產生何種規律性之變化? (四) Prominenece Effect:台閩語具新、舊語意對照之入聲音節,如何在音 質上產生對照性之變化? 二、Paralinguistics (五) 性別差異是否影響台閩語入聲音節之音質變化? 本研究成果可運用於台閩語語音處理中,將音質在界限前後之變化運用於斷詞上,並將 口語韻律所產生之規則性變化運用於提高語音合成之自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