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科學認識觀:多元性及其對學習之影響---子計畫四:科學認識觀及其對科學寫作之影響(I)

關鍵字: 科學認識觀;科學寫作;科學學習;科學本質

摘要: 科學認識觀(epistemology of science or scientific epistemological beliefs)是 指學習者對於科學本質(Nature of Science)的觀點,學習者在進入科學教室學 習前,不只帶著已有的先備知識,同時也帶著自己的科學認識觀,因此,學習者 的科學認識觀可能會直接或間接影響其科學概念的學習。而科學寫作(writing to learn science)是一種以內隱的方式幫助學習者發展或整合其科學知識的教學策 略,本研究將以高中生為研究對象,以三年為研究期間,研究步驟共分為三個階 段:(1)第一階段:主要以多面向的架構,分析國內高中生之科學認識觀及其科 學寫作之歷程。(2)第二階段:主要探究國內高中生之科學認識觀及對科學寫作 歷程之相關。(3)第三階段:主要發展科學認識觀內隱之科學課程,並探討科學 認識觀內隱的科學課程對於學習者科學寫作活動歷程之影響。預期本研究之成果 將可獲得本土之高中生之科學認識觀及科學寫作歷程之實證資料,並發展適合國 內高中生之認識觀內隱的科學課程以促進其科學認識觀發展,並進而增進其科學 寫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