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沈浸式電腦遊戲環境---總計畫

關鍵字: 頭部轉移函數﹔殘響器﹔交越失真干擾消除系統﹔微機電製程﹔光學線性偏振片﹔動態模型

摘要: 本整合型研究計畫旨在發展和實現〝沈浸式電腦遊戲環境〞,分成五項子計畫,預計兩年完成。子計 畫一目標在發展數位3D 音效系統,提出三項創新的核心技術,分別為頭部轉移函數、殘響器和交越 失真干擾消除系統。子計畫二運用微機電製程來設計並製作一新式六軸定位感測器,具有微型化、 製作成本低廉、性能符合要求等優點。子計畫三利用USB 來設計複合式人工界面裝置。子計畫四以 高效能電腦系統產生動態高畫素立體影像對,再經由同步化雙顯像投影系統結合光學線性偏振片及 先進週邊設備,可產生高品質立體影像。子計畫五針對汽車物理系統推導所得之動態模型取得最佳 化之模型結構。整合上述五項子計畫,藉由微軟XDK (Xbox Development Kit)開發工具來重現模擬汽 車的運動狀態、配上3D 立體音效和立體視效使汽車動態模型能達到與真實系統相近的特性表現,透 過先進的六軸定向搖桿讓整個家庭遊戲機虛擬實境的效果更顯逼真、更具娛樂娛樂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