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纏繞式複合材料空間桁架之研製

關鍵字: 複合材料;纖維纏繞;桁架;連桿;接頭;硬化成形

摘要: 本計畫研究由具兩端接頭的纏繞式複合材料連桿所組成之空間桁架的製造 技術,藉實作一空間桁架結構來掌握各零組件的製造技術,並藉負載試驗來驗 證設計和製造方法之可行性。本計畫分兩年進行,各年之研究內容說明如下: 一、 第一年: 研發具兩端接頭纏繞式複合材料連桿和球接頭的設計和製造方法,其中包 括端接頭的機構設計、端接頭與複合材料桿身的接合方式、球接頭的機構設計、 端接頭與球接頭的接合機構設計、複合材料球接頭的製作等。 二、第二年: 藉實作研究空間桁架的組合方式、公差與效率,並藉試驗研究其負載強度 和變形行為,其中包括應變量測、材料常數識別、位移與負載關係之建立、最 大負載強度量測等工作,所收集到之數據作為空間桁架可靠性評估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