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中小企業的組織間學習表現:知識背景相似性與知識吸納能力的作用

關鍵字: 中小企業;基礎知識背景相似性;工業知識知背景相異性;知識吸納能力;技術團隊;產業經驗深度;產業經驗廣度;學習表現

摘要: 中小企業對國家經濟發展貢獻很大,許多中小企業充當大型企業產品零組件的衛星 工廠,而大型企業會以教導角色協助其所屬中小企業學習新技術。兩者之間在基礎科學 和工業應用知識背景上的相似性(或相異性),對中小企業的組織間學習成果有影響。而 中小企業本身的知識吸納能力亦會影響其學習表現。學者一般以研發投資來定義企業的 知識吸納能力,中小企業因缺乏資源,較少研發,大部分依賴其技術團隊來提供知識吸 納能力。技術團隊的產業知識較深較廣,則組織知識吸納能力較高。本研究將以實證資 料檢,衛星中小企業與其僱主企業在知識背景上的相似性(或相異性)及其技術團隊產業 知識的深度及廣度,對中小企業組織間學習表現的影響。 本研究將以個案訪談法及問卷調查法,對大企業的產品零組件的衛星工廠收集質化 與量化的資料。質化資料將提供發展相關變數的測量指標及修正研究假說之依據,量化 資料則用於假說之檢定。本研究擬以汽車製造系統之中小企業為研究之對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