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靜態及動態資本訂價模型:理論與實證研究(I)

關鍵字: 靜態資本訂價模型;動態資本訂價模型;函數型態;供應效能

摘要: 在此計畫中,首先根據Chaudhury & Lee (1997) 和 Nieh & Lee (2001) 的文獻,利用日本、南韓、 台灣、香港、泰國及新加坡等地區之個別股票及指數的報酬率來研究靜態國際資本訂價模型的函數 形式關係。從此實證之結果,我們分析市場有效性及市場間之整合關係。而由此實證結果,我們也 估計與比較各國股票之資金成本。 其次,根據Chang & Hung (2000) 和 Chang et al. (2002),我們估計動態國際資本訂價模型,實證 結果加以詳細分析並與靜態模型比較。 最後,我們希望導引出考慮到供需效果的資本訂價模型。截至目前為止,大多數國際資產訂價模 型都假設國際資產市場的運作均具有如同美國股票市場一樣的效率。然而,我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 證券市場其實常常是處於不平衡狀態中。某些市場限制常使得價格無法有效反應供需相等下的價 格,導致市場結清情況無法應用。因此,我們將利用二次式的成本函數來導出證券供給面之調整過 程;證券需求面則利用投資者財富效用函數(負指數之效用函數)導出。另外,因為交易量及匯率兩個 變數分別代表跨期變動及貨幣避險,所以我們也將此二變數引進至計畫中的模型。當標準化的聯立 方程式系統建立後,一些實際應用(如供應效能)即可被檢驗與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