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ㄧ個針對無基礎行動網路的入侵偵測系統設計與模擬

關鍵字: 無線網路;無基礎行動網路;資訊安全;入侵偵測;分散式入侵

摘要: 由於無線通訊技術的日漸成熟,使得網路通訊藉由空氣傳輸,不再受著實體 線路與地點的限制。使用無線設備提供多使用者的傳輸服務,無論在便利性與成 本的考量上都具備優勢。然而由於訊號在空氣中傳播,資料安全性與保密性也受 到考驗。而如何改善資料安全與防範受到入侵攻擊。將是未來無線網路技術中重 要且急需解決的問題。 無基礎行動網路,是802。11 標準下的獨立式傳輸模式,由少數無線裝置針 對特定目的而組成的暫時性網路,具有高度機動性與不須設置硬體設備的優點。 而無基礎行動網路的安全性也受到更大挑戰。 網路安全有賴於節點之間相互認證與加密方法,辨識錯誤訊息,與有效的入 侵偵測與反饋機制,同時確保路徑的完整性,以維持網路的傳輸功能。在入侵偵 測的相關研究,除了核心的入侵偵測方式,應用在點對點網路,需要考慮節點間 資訊交換的完整性,與共同分擔偵測的機制,在整體性的考量下,其研究才具備 可行性。 本計劃針對無基礎行動網路的入侵防禦,提出相關的機制與系統架構。我們 將以一般分散式入侵偵測架構之基礎,針對訊息傳遞,資料分享,分析偵測的探 討,包括預防可能的入侵攻擊,節點之間對入侵攻擊的反制與防護措施,處理節 點加入與離開網路的機制,以及其他在無線網路入侵偵測的相關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