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以車流模型為基礎之交通動態預測技術平台開發---子計畫二:動態交通量指派(I)

關鍵字: 動態交通量指派;路徑選擇;出發時間選擇;智慧型運輸系統;平行計算

摘要: 動態交通量指派是預測旅運資訊的主要機制,動態旅次起訖(子計畫1)可以作為動態 交通量指派的輸入,動態旅次起訖亦可以接收交通量指派的結果,同時進行動態旅次起訖 (子計畫1)與動態交通量指派結果的互動,此外,在動態交通量指派模式中,必須藉由動 態車流理論(子計畫2 與子計畫4)計算旅運成本,藉以掌握車流在路網中的時空移動,因 此整個系統是相互影響且具有互動的關係。 本計畫第一年主要將以文獻回顧、旅運行為基礎理論、以及動態交通量指派的系統架 構為研究重點,經由歷史文獻回顧整理、分析、歸納傳統動態交通量指派的旅運行為理論 基礎,以作為本研究建立「動態路網旅運行為理論」之基礎,此外,藉由行為理論提出整 體動態交通量指派的系統架構,以建立後續發展「路徑行為與資訊提供情境的互動關係」 的理論模式之基礎。第二年將持續進行文獻回顧,並以建立「逐日的(Day-to-day)路徑決 策行為」模式為主要重點,其方法論會受為「動態路網旅運行為理論」極為有關,比較有 可能的方法論是動態系統(dynamical system approach)。第三年將持續進行文獻回顧,並以 建立「即時的(Within-day)的路徑決策行為」模式為主要重點,並探討即時資訊提供對系 統狀態變數之影響,這部分的研究方法也跟「動態路網旅運行為理論」極其相關,此外, 非重現性的因素也是探討的重點所在。同時整合「逐日的(Day-to-day)路徑決策行為」模 式與「即時的(Within-day)的路徑決策行為」模式也是這個年度另一個研究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