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影響台灣車輛產業供應鏈電子化合作關係持續性因素之探討--- 以信任與關係承諾為中介變數

摘要: 為了不斷改善供應鏈中產品設計、製造與運輸,汽機車產業供應商與整車廠(製 造商)之間合作關係的持續為一重要課題。一般而言,若供應鏈的各供應商能夠信任 與整車廠之長期合作關係,彼此分享更精確的資訊,則供應鏈成員可減少許多不必要 的作業,降低交易成本,以及減少長鞭效應的影響。由於網際網路及電子商務之快速 發展,汽機車廠商已充分應用電子化技術與工具來整合供應鏈。然而欲為供應鏈創造 更高的附加價值,實不能忽視眾多供應商對與整車廠長期合作關係的態度與意見。本 研究回顧相關文獻,整合關係行銷、資源依賴與風險認知三個研究途徑,從供應商的 觀點來分析其願意應用電子化工具或技術來與整車廠持續合作之攸關變數,並發展相 關研究命題與假設。在驗證工作上,本研究針對各研究變數發展量表問卷,並將選擇 台灣汽機車產業原物料與零組件供應商為實證對象,採郵寄與電子方式進行問卷調 查。然後應用線性結構關係(Linear Structural Relations, LISREL)模式進行假設檢定。 本研究也將探討此一研究對台灣汽機車產業供應鏈電子化合作關係持續性之管理意 涵及對未來研究提出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