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堰塞湖引致災害防治對策之研究(III)

關鍵字: 堰塞湖;防災手冊;landslide dam;disaster mitigation stragegies

摘要: 本研究為三年之計畫,目的是以堰塞湖形成機制與類型出發,分析天然壩穩定性,並考慮破壞機制形成對主河道下游之土石流洪水等二次災害之研究,堰塞湖處理可能引致災害防治對策的研擬,並制訂救災避難具體作業模式。經濟部水利署水利規劃試驗所有鑑於國內以往對於堰塞湖之成因、預測、及堰塞湖形成後之監測、預警及處理尚無有系統之研究,自九十一年至九十三年研擬委辦”堰塞湖引致災害防治對策之研究”計畫,其中第一年度計畫已依採購法經由公開評審,由交通大學防災工程研究中心執行此研究案。第二、三年計畫亦由水利規劃試驗所認可,由交通大學防災工程研究中心賡續執行。本年度(第三年)工作主要以第二年所開發的天然壩潰決模式進行案例分析,並對其處理及防治對策的研擬,並編制救災計畫,完成堰塞湖防災作業手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