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啟發式派工法則最佳化 TDD與IDD績效

關鍵字: 限制理論(TOC);有效產出天•元(TDD);存貨天•元(IDD);派工法則

摘要: 依據限制理論(Theory of Constraints, TOC)的觀點,過去一直以來在製造工廠及學術的派 工法則研究當中,都以平均流程時間與延遲時間當作指標,然而在生產計劃中,平均流 程時間與延遲時間卻無法作為合適的指標。因此,TOC 提出有效產出天‧元 (Throughput-Dollar-Day, TDD)與存貨天‧元 (Inventory-Dollar-Day, IDD)兩個指標,當以 TDD 與IDD 為指標時,可以讓工廠裡的每一個人作對事情,並且可以取代現在大部分 工廠所使用的關鍵績效指標。然而,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以TDD 與IDD 這兩個績效指標 作為派工法則的研究,因此引起了一些令人感興趣的問題。(1)如果以TDD 與IDD 作為 績效指標時,在平均流程時間與延遲時間中使用的派工法則是否適用在TDD 與IDD 中?(2)是否有一個派工法則存在於現有的派工法則與TDD 與IDD 中?首先,本研究發 展一套以TDD 與IDD 為基礎的啟髮式派工法則回答上述兩個問題;接著,以TDD 與 IDD 為基礎的啟髮式派工法則與現有的派工法則做六個案例的比較,現有的法則包含 SPT、EDD、Total Profit、Min Slack 以及ATC。結果顯示以TDD 與IDD 為基礎的啟發 式派工法則是可行的,並且使得TDD 與IDD 表現傑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