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整合 STEPml 及 WfMC 為核心技術之協同產品構型管理研究

關鍵字: 網路協同產品商務;大量客製化;產品組態;工程資料標準;可延伸標記語言;工作流程管理

摘要: 以顧客為導向之網路協同產品商務 (Collaborative Product Commerce, CPC) 是近年來興起之熱門研究主題。根據Aberdeen Group之研究報告,主要基於下列 幾項因素:(1)產品生命週期之大幅縮短,(2) 日漸提昇之客製化要求,大量客製 化之生產模式普受重視,(3) 產品分工日益精細,外包製造生產(OEM)、設計 (ODM)之協同合作本質。網路協同產品商務能夠協助供應鏈體系相關企業(協力 廠商的製造設計團隊)及客戶,在產品生產開發流程中不受時空限制,即時存取 與管理產品及流程資訊,更快速回應市場需求,合作開發出符合客戶需求之產 品,提昇客戶滿意度,並節省產品開發成本與時間。 一個完善之網路協同產品商務解決方案需要落實以客戶為導向之設計,並大 量客製化,需有下列幾項關鍵技術之發展,這些技術為本研究計畫之主題: w 產品型態定義與分析:定義產品結構等資訊,並依據顧客需求、設計限制, 搜尋分析可能之組成產品型態,包括三個主要模組: 1. 產品定義模組 (Product modeling ):以STEP國際資料表示及交換標準定義諸 如產品之一般性資訊、產品結構、設計限制等產品資料,支援協同產品商務 之資訊整合與分享。 2. STEP-XML轉換模組(STEP-XML Converter):將STEP產品資料轉換為以XML 定義之資料表示,有助於線上產品資料、型態資料之流通、存取及分享。 3. 產品型態分析引擎模組(Configuration Engine):依據顧客需求及設計限制進 4. 行限制或相容性分析,快速搜尋出符合需求之可能產品型態。 w 工作流程管理 (Workflow Management):於線上進行產品設計開發流程,並 做有效管理,以落實大量客製化概念之實現。 本計畫並將建立一網路應用平台架構以展示跨國合作之產品型態及協同設 計案例。在上述之架構主題下,本計畫有下列五項主要研究任務: 1. 建立接單式設計之產品組態模型技術 2. 設計一應用架構作為客戶端與伺服端請求回應之溝通形式 3. 調查以STEP-XML 為基之資料交換標準,以促進產品組態資料於網路環境 之流通分享 4. 發展一模組化、以網路為基之協同商務工作流程 (Workflow) 技術 5. 建立網路應用平台架構以展示跨國合作之產品型態及協同設計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