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散裝貨物貨主港口選擇行為之研究

關鍵字: 散裝貨物;港口選擇行為;敘述性偏好法

摘要: 近年來政府已開放民營業者投資經營工業專用港。此一政策雖然有助於提 升產業的競爭力,但亦會影響現有國際商港之營運。如何兼顧產業、經濟發展 與港埠資源的有效利用,為政府在擬定整體港埠發展政策上之一項重要課題, 而深入瞭解航商、貨主之港口選擇行為與需求將有助於適當決策之擬定。工業 專用港以進出口大宗散裝貨物為主,通常係以不定期船運送,其與定期船之營 運有相當多的差異。考量國內外以往有關港口選擇的相關文獻多係以定期船為 主,研究方法大多僅採用一般問卷調查法,因此本計畫擬採用敘述性偏好法, 分別構建化學品、油品、煤炭三類大宗貨物貨主之港口選擇行為模式,據以深 入探討影響各類貨主港口選擇的重要因素,及其影響情形。所建構的模式並可 提供做為港埠營運機構評估其營運改善計畫預期成效,以及政府主管當局政策 分析的輔助工具。本計畫主要工作項目包括文獻回顧、基本資料收集與分析、 問卷設計與調查、港口選擇模式之構建與檢定、貨主選擇行為特性分析,以及 模式之實例應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