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一個頭目被斧砍

關鍵字: 帝摩提.艾許;《斧戰》;基督教;紀錄片;民族誌電影;佛洛伊德;拉康;帕索里尼;精神分析;創傷;亞伯拉罕.撒布魯德

摘要: 民族誌電影對自己紀實的功力歷來不多懷疑,只是影片若呈現的是國家元首被 刺的殘暴畫面,所紀之實為何恐需重估。亞伯拉罕.撒布魯德意外拍攝到的甘迺迪總統 遭槍殺片段,即為一例。首先影片引起美國朝野捕風捉影之熱,從而衍生更多相關影片; 其次是它衝擊電影作者(如帕索裡尼)對電影語言的思考,發現長鏡頭的渲染力道,造 成主體理論的必要。兩條路徑同樣點出現行「再現」概念嚴重的不足,它不是把話說得 太滿(各種再現的努力仍未解釋所紀之實為何),就是說得不夠(主體的假設沒有顧及), 以致落得所紀之實只剩殘暴本質。 本文處理辦法,是將該槍殺片段和另一部民族誌經典紀錄影片《斧戰》作比較 閱讀。《斧戰》同樣使用長鏡頭,意外拍下南美洲Yanomamo 原住民部落內部的一樁衝 突。兩片共通之處在於它們的「視覺超載」,拉康「觸點」(tuche)和「自動體系」(automaton) 一說可資解釋。若將美國集體心靈喻為「自動體系」,則甘迺迪的槍殺片段(以及後續 的捕風捉影),窩藏的是個倒錯的幻想與快感,跟某種創痛性「觸點」有關。佛洛伊德 名篇〈一個小孩被鞭打〉即處理相關倒錯性的快感;甘迺迪的槍殺片段,藉著「一個頭 目被斧砍」的命題,便有了全新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