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大專生在以面對面與電腦媒介溝通混合式教學方式之參與模式與其所呈現批判性思考之個案研究

摘要: 隨著網際網路在十多年的快速發展,教育上已普遍應用電腦媒介溝通。其同步與非 同步之特徵被認為比傳統面對面式課堂教學提供學生更公平之參與課堂討論機會與跨 越時空之藩籬。然而,在臺灣有關電腦媒介溝通與英語教學之議題研究仍相當有限。為 加強國內有關這一方面的研究,本計畫嘗試更深入地瞭解台灣大專生在面對面與電腦媒 介溝通形式中,參與課堂活動之行為模式與他們在以兩種形式為參與媒介之特別設計之 教學活動中,所呈現出批評性思考的比較。 本研究計畫採用質化個案研究,主要探討一門結合面對面與電腦媒介溝通為課堂活 動之媒介之大專英語選修課程。在十七週的課程中,一系列特別設計之教學活動將用來 幫助學生從事許多合作式的英語學習活動。資料收集將多元化:包括課堂觀察之田野筆 記與攝影記錄、電腦網路筆記、面對面式小組討論之錄音記錄、問卷、訪談與文件收集 (包括課程大綱、學生基本資料、學生之課堂作業以及學生之檔案)。資料分析以將依 據張靜芬(2003)與Pawan 等研究(2003)之方法瞭解兩項研究問題。 本計畫希望能幫助英語教學學者與老師更瞭解電腦媒介溝通對面對面式語言課程 之影響,並且能瞭解特殊設計之教學活動不僅能幫助學生之英語學習,更可刺激學生發 展批判性思考。